說說而已

說說而已
只是一個做遊戲的傢伙,閒閒沒事把想法記下來。
你也可以叫我 Rocky *哪根蔥?

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事後豬頭系列:「磁場迷陣」徹底失敗的登陸 Steam

這是第一篇「事後豬頭」系列的文章,這一系列的文章之後都會記錄我所遇到碰壁與失敗的經歷,那麼就直接進入這次主題吧!


2014 年,既「磁場迷陣」的被 抄襲風波 過了之後,知名度提升了很多,相繼被 IndieGames.comEurogamer 報導,不久也成功通過了 群眾募資 與 Steam Greenlight 。當然之間還發生很多大小事,例如得獎、精選、手機版上架等等,不過今天主題是在 Steam 上,所以就只專注這一塊。


在 Greenlight 成功之後,因為內心的矛盾與衝突,產品明明已經準備好卻遲遲不敢上架。是的,就是很多人常會有的 怯場症拖延症 的華麗 Combo。

「雖然價錢一樣,但內容與手機版差不多,只做了搖桿與畫面優化,會不會 心意 不夠?」

「國外稅務表格問題 好麻煩,賺少少又要被美國國稅局抽抽。」

「反正上了只會讓玩家與支持者失望吧。。。」
不好意思喔,你根本沒有支持者

這個一掙扎,兩年就過去了。不過兩年來,我的心境也有所成長與變化。重新打開全破一輪,覺得心底的深處又被觸動了一次,甚至根本不相信是自己做的。不過心境的變化實在是太偏題了,改天有空我會再寫一篇相關的文章專門探討靈魂、道德與原則。總而言之呢,就是在 2016 年的 10 月 17 日,磁場迷陣正式登陸 Steam

依照之前上架手機付費遊戲的經驗,再加上對 Steam 消費力的樂觀期待,定價 3 美金的遊戲覺得賣個一萬套應該是滿保守的數字。

結果呢?
快一個月只賣了 50 套。

哪尼!?

對,就是 50 套。
發售前的新聞媒體 Press 都有寄,但沒有半封有回復。

這真的內心超級複雜,因為同期的 Beat Stomper 才在 Google Play 上拿到三百萬次的安裝次數, iOS 付費的下載也有約三萬套。這是多麼大的反差,換個平台經驗就是砍掉重練。

推測主因一:首輪公開的時間

在 Steam 上架銷售遊戲,每一款都有一次百萬顯示的曝光機會,以及 5 輪五十萬次顯示的更新曝光機會。

我完全不知道。

我就傻傻的商店資訊填完,商品還沒準備好販售,就按下 「公開」 了。

遊戲是極簡風格,沒有角色沒有場景,所以沒有太大的記憶點。一個還沒上市的小遊戲 Coming Soon,試想看看會有多少人想點,又有多少人會在上架的時候會記得。一百萬次的顯示次數在一天內就被浪費掉了,那些絕佳的曝光版面位置。

推測主因二:沒特價(的樣子)

或許看到這,你會當下直覺想反駁,3 美金的遊戲已經夠便宜了,打個折是有差喔。

沒差

對的,數字上是沒差,但視覺上就有差。
因為我本身也是 Steam 的用戶,擁有的遊戲約 100+ 款,不算多,但也不算少了。還可以算是個 Steam 使用者,應該消費行為還是有值得參考的價值的。


我說一下我自己的消費習慣:
我在逛遊戲的行為模式可以分成幾種。
1. 大於 19 美金的作品
基本上是大作,如果是自己愛的就直接買。如果不是這麼愛,就五折以下收。會加願望清單,會關注。

2. 大於 9 美金的作品
基本上有有點年紀的大作,或是有名氣的獨立作,或是深度內容還滿夠的作品。如果很愛的還是直接買。純粹喜歡可能等個八折,不是這麼吸引的,一樣五折以下收。會加願望清單,會關注。

3. 低於 9 美金的作品
基本上都是內容規模不是那麼大的作品,喜歡直接買,有打五折以下也可考慮,但通常都是兩折收,會加願望清單,會關注。

4. 低於 5 美金的作品
基本上都是小遊戲,不會加願望清單也不會特別關注,喜歡就買,不喜歡就看下一款。

磁場迷陣屬於 4,你可能會覺得 -

不對啊 Rocky,你是傻了嗎,4 不是特價最沒影響的嗎?

對!也不對。
以上是已經準備購入的思維,眼睛瀏覽的邏輯又是另一套。
我們的時間很寶貴,不可能每個商品都看,所以我們會從知名度高的開始看下去。

1. 高價位的大作通常有無打折都會看一眼

2. 中價位的通常加減看,有打折有優先權

3. 低價位...基本上只看有綠底的(打折)

Steam 本身也是個遊戲,是個蒐集遊戲的遊戲。買大作除了玩,還有數位典藏。買小作除了玩,就是蒐集,就像衣櫥裡面永遠少一件衣服一樣。

大作是大癢,非買不可的癢。
小作是小癢,不買可惜的癢。

磁場迷陣在上架的時候是低價位的 3,既曝光失利又沒有綠底,也沒什麼新聞與粉絲社群,那就真的只有被忽略的份了。

當然,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消費習慣,只是推測。畢竟結果只能有一個,解釋的推測能有很多個。個人覺得最大主因還是第一項,措施良機的曝光。

不過目前看待磁場迷陣算是死馬當活馬醫,試試經驗也無訪。這次失敗的經歷是寶貴的體驗,下一次就能記取教訓。

其他還有一些很多有趣的事件發生,例如假冒 press 的 key 賊,還有 Humble Bundle 的邀約與 giveaway group 的要求。這些就在之後再分享啦!

如果你也有打算上 Steam 的作品,請記得注意一百萬次的曝光機會,根據自己的遊戲類型與規模去做定價與推廣策略。也小心不要撞上季節促銷。例如我的上架後沒多久就遇上萬聖節特賣,鋪天蓋地都是鬼系列的商品,磁場迷陣只好沉海低哭哭。以上原因皆是推測,說說而已,聽聽就好,只有失敗是真的。

感謝各位收看這一集的事後豬頭!我們下集再見!

1 則留言: